close
當初知道伊坂老師是以【西遊記】為主題架構時,就很好奇伊坂會以何種面貌來呈現出現故事情節?(要把神話故事要套入現代劇情中…我小小的腦容量實在是猜測不出走向呀……)
此書實在玄妙,東方神話故事的斬妖除魔結合西方的驅魔師。
讓人想不一鼓作氣讀到最後都不行呀!!!

書裏大量談到因果跟驅魔情節,西方裏完美的善跟絕對的惡與東方裏善惡平衡其實是有衝突性的,這點就類似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般…見解自在個人。

驅魔這塊也寫了很多心理學部份(其實有點訝異伊坂寫的這些段落,感覺是很溫柔的在剖析著人性,不太像伊坂的風格吶)


伊坂真的很擅長描寫壞人的惡行&有趣的大姊。
當看到國中生撒謊欺騙在”大熱天”裏拿著”大行李”的老婆婆那段時,
當下很能感受到真人內心的怒火,恨不得有人出來教訓這些混蛋們。
以及被虐的那對母子(好想在五十嵐耳邊對他大聲的吶喊”去救救這對可憐的母子~~~~”
(伊坂老師以往的作品通常也能滿足我們想看到惡有惡報的心態…作惡的壞人最終皆會得到讓人拍手叫好的制裁)

雁子大姐也是,”我的名言一籮筐,你指的是哪一句?”我快笑死~~~哈哈
對初次見面的二郎就直呼人家”二郎真君”(我都自動把它轉化成”二郎神君”)一直到後面也都這麼稱呼他,也顯示出雁子大姐灑脫不羈的性格。

劇情也是伊坂慣用的交錯進行,不曉得對初次拜讀伊坂作品的人來說會不會覺得複雜?自從看過【lush life】後,對伊坂兩種人稱以上的敘事風格已經習慣並且很快就能進入故事情節裏。

讀過【西遊記】的人應該對書裏某些描述都會會心一笑
仿章回小說的“且待下回分解”也是絕妙。
牛魔王化的部長、蠍子精化的女程式設計師、菩薩證券、火焰山股票。
裏面也不時穿插一些西遊裏面的情節(ex: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祖的五指山…拔下猴毛吹一口氣變幻出無數個分身&來自花果山水簾洞等……)


凡事都以尋因溯果的角度來探討事情的五十嵐先生也讓人倍覺親切
仿佛就是現代版唐三藏(加上孫悟空時不時的出現在他身邊師父、師父的喊…真的會有種~~~啊!!!!是的!!!根本是三藏跟悟空師徒倆)

3人闖入圈圈先生家裏那段我很喜歡
令人拍案叫絕(其實是我喜歡看角色扮演……

對暴力行為充滿著怒火卻又不敢或是不能做出任何動作,糾結到最後以暴力處理暴力的真人
常常對受困著寄予同情,卻同樣也是無力做些什麼的二郎
我覺得這點跟大部份人很像……
那份對受害者的同情、想幫助他、想制止壞人的行為卻不敢、顧慮著、亦或是其它原因以致於對壞人的惡行只能帶著無能為力的愧疚感默默離去或旁觀。

總之呢~~~這本書實在是太帥氣了。
我愛伊坂的每一部作品,此書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mk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